中國武漢肺炎害慘全世界,歐美各國成為重災區,其中法國超過223萬人確診,成為歐洲疫情最嚴重國家。對於台灣優異的防疫經驗,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在國會答詢時,4度表示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他強調抗疫不能有公衛缺口,對於台灣無法參加9月的世界衛生大會(WHA)表示遺憾,希望台灣能參與下屆世衛大會,與其他國際組織。

勒德里安是在接受法國共和黨(Les Republicains)友台小組資深議員昆丁(Didier Quentin)質詢時,表達立場,而他已經數度力挺台灣參加世衛大會,包括上個月,在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聽證會上重申,台灣是法國夥伴與世界重要成員,且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他強調法國關心台灣安全及海峽兩岸對話進程,重視台法經貿夥伴合作關係,期盼台灣持續與世界維繫經貿關係並參與若干國際組織,特別是世界衛生組織(WHO)。

今年5月,勒德里安在法國民議會外交委員會裡,接受共和黨(Les Républicains)外交委員會副主席艾畢雍(Michel Herbillon)、議員昆丁與執政黨共和前進(LREM)的議員卡巴黑(Pierre Cabaré)質詢時,法國方面認為台灣的參與很重要,最簡單的原因就是要避免區域公共衛生缺口,如果想處理全球疫情卻要排除台灣這麼重要的公衛地區,是很不負責任的。

更早之前的今年4月,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布暫緩金援世界衛生組織(WHO)後,勒德里安當時坦承WHO有「缺失」,也呼籲建立「新的衛生多邊協調體系」,呼應川普支持台灣參與WHA。

此次昆丁26日在聽證會上質詢勒德里安關於法國的印太策略,要求他說明法國對於台灣充分參與WHO等國際組織的立場,勒德里安重申法國的立場是支持的,法方支持所有利益相關者共同對抗並控制全球疫情,無論是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或其他。

法國外長勒德里安認為台灣是法國夥伴與世界重要成員,連續發表加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言論。   圖:翻攝自法國外交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