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5月中印衝突爆發後,印度隨即展開一連串抵制中國措施,且至今仍未放鬆力道。有消息傳出,印度已經「卡關」將近140筆、總值逾17.5億美元(約新台幣508億元)的投資案,其中多數來自中國和香港。

《彭博》(Bloomberg)報導,在與中國對峙邊境的背景下,印度今年4月宣布收緊外來投資限制,凡與印度國土接壤的國家,欲投資該國企業前必須先經過政府審核批准,避免有心人趁疫情衝擊經濟之際收購該國國企,過去這類審查僅適用於巴基斯坦和孟加拉。

而在衝突爆發後,雙方緊張局勢加深,知情人士透露,印度政府已經擱置了近140項總價超過17.5億美元的投資計劃,其中大部分來自中國和香港。

外媒指出,中印衝突過後,印度開始對中國祭出多項抵制措施,包括封殺中國App、收緊中國公民的簽證規定、限制中國等周遭國家在印度的投資等。上個月初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更明確表示,只要邊境問題尚未解決,就無法恢復與中國的貿易。

雖然印度對待中國投資案的方式並不令人意外,但外媒分析,這可能會使交易複雜化,影響到私人企業和對沖基金的資金流,因為這些資金通常來自住在中國或香港的投資者。在疫情導致大環境經濟不佳的背景下,印度政府的做法可能會使印度公司缺乏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