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拜登勝利局勢基本已定。而面對拜登即將入主白宮,中國高級智囊團、中共中央黨校前常務副校長鄭必堅近日警告,拜登接任美國總統後,美中兩國緊張局勢是否能夠得以減緩還未能妄下定論,並指出中國應進一步採取包含加強軍事能力等措施,以防止雙方關係進一步惡化的局面。

據《南華早報》報導指出,20日一場會議中,長期擔任中國外交政策顧問的鄭必堅以「霸權國家」代指「美國」,指出若現在即定論拜登上任後,美中間的緊張關係是否能得到緩解還太早,而他引用了一句古老的中國話「聽其言,觀其行。」來說明,「讓我們看看這個霸權國家(指美國)將如何行動」。

鄭必堅補充道,中國將會對美中關係的兩種走向來做出長期應對的準備,而這些也包含「軍事能力的建設」。此外,他以「卸任政府的政治人物」暗稱川普,指出其將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肆虐歸咎於中國是為了卸責;至於川普對台灣的支持立場,則是對「選舉中利益」的保護行為。

而另一位中國政府高級顧問,同時身為前重慶市市長的黃奇帆則表示,為了防止美國又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中國應該採取積極的應對措施。他指出,拜登與川普相反,支持多邊主義,在尋求貿易協定的洽談時,恐怕會對中國的利益產生影響,「中國要做好準備」。

另外,根據美國近幾年與中國的貿易戰,黃奇帆提到,中國在高科技領域上中國應自力更生,而他以有助於全球在疫情過後的經濟復甦為由,呼籲拜登政府應結束與中國的貿易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