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今(19日)進行本會期最後一次市政總質詢,議長陳錦祥建議市長柯文哲,多把心力多放在大方向的地方,並把大政策充分授權給專業首長、幕僚;柯文哲則表示,台灣要注意疫情反撲,北市將著重在後疫情時代產業轉型,並提到最近台灣沒進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相信在未來時間,台灣產業還有很大壓力要面對。

陳錦祥指出,為期9天的市政總質詢結束,經歷21個質詢組,劃下句點,本次議員同仁總計提出300項議題,包括瘦肉精豬肉進口食安問題、因應疫情的產業振興方案、公宅及市場改建的工程品質不佳、大巨蛋公安、捷運環狀線經營權之爭、高齡化少子化因應對策等重大議題。

陳錦祥表示,市民面臨肺炎疫情恐懼,還有瘦肉精豬肉進口食安疑慮,安全與健康是市民最在意的,尤其當前疫情在全球蠢蠢欲動,市府應提升風險管理及危機管理意識,做各項衝擊做好萬全準備,並對各項經濟振興方案,提升市民消費意願。

陳錦祥建議,柯市長應把心力多放在大方向的地方,大政策上充分授權給專業首長、幕僚,加強局處橫向溝通,才能化被動為主動,有效提升決策效率,應對變動快速、巨大的外部環境。

柯文哲稱,今年下半年仍遇到很多挑戰,包括防疫持續進行,他今天上午看衛生局的疫情報告,過去一天全世界新冠肺炎新增案例達57萬,疫情還在蔓延,美國總統大選到現在,幾乎每天新增案例都超過10萬,台灣因為目前邊境管制還好,國內沒明顯的感染,但也很擔心,因為疫情沒進來,大家失去警覺性,防疫問題還存在,特別在疫苗還沒出現前,恐怕隨時要注意疫情反撲。

柯文哲也說,國內要做很多相對應的轉變,包括產業轉型,在後疫情時代,整個台灣產業會巨幅變動,事實上,今年台灣GDP表面上看起來沒減少,但特別在中高齡找工作的人變多,表示產業在快速轉型,出現結構性失業問題。

此外,柯文哲提到,還有讓社會困擾的美豬要進口,距離明年元旦算不到50天,到現在為止,還不知道中央對含瘦肉精豬肉進口台灣到底要怎麼管理,他之前提出源頭管理、明白標示,希望中央政府合理管治讓一定程度的安全豬肉可以進台灣,在明白標示下,國民要買的就買、不買就不買,至少有個自由選擇權利。

柯文哲強調,「我們是樂意跟中央溝通」,希望困擾台灣的問題可以早點解決,特別是還要面對疫情還在氾濫狀態下,並提到最近RCEP沒進去,「我想在未來時間,台灣的產業還有很大壓力要面對」。

柯文哲表示,後疫情時代,台灣社會經濟會做改變,陸續會跟各產業座談、研究,預計明年2月推出後疫情時代台北市產業轉型政策白皮書,因為因應整個產業轉型,北市要做改變,一些大政策要有因應措施。

柯文哲指出,自己還有2年任期,包括北流、北藝、大巨蛋等幾個大工程要趕在2年內完工、開幕,這也不容易,很多善後工作要做,還有「5 3計畫」,不只為了無圍牆博物館,更是讓北市民品質提高很重要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