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在美國大選上連番預測「微失誤」,卻自稱預測最準的前立委沈富雄,今(18日)在臉書製表說明自己和馬英九兩岸論述差異。沈富雄自認「拒統不反中」是主流民意,不「拒」,國民黨無法在台灣立足。馬的「不統」是自我表態,頂多是消極的不作為;相反地,拒統共榮,北京表現好可親中友美。

沈富雄稍早在臉書寫下,我和馬英九的兩岸論述有何不同?中國官方和民間對馬英九的印象不惡,不久前還為「九二共識」開紀念會,反之,每次我提及兩岸論述,則飽受大陸網民圍剿,到底馬與我的立場和主張有何不同?我試列一表加以比較,如附圖。

沈富雄認為,(一)「拒」vs「不」:「拒」的口氣比「不」強,惹對岸生氣,但「拒」是主流民意,不「拒」,國民黨無法在台灣立足。馬的「不統」是自我表態,頂多是消極的不作為,北京說:我要統你!我們說:不!,這到底是「不統」還是「拒統」?

沈富雄指出,(二)「友」vs「和」:「友」比「和」友善多了,對岸應該喜歡。(三)「當然一中」vs「一中各表」:我的「當然一中」雖有「獨」的味道,但充分尊重PRC,而且符合國際認知,馬「九二共識」的話語權已經被北京奪走了。

沈富雄說,說來說去,我之所以如此惹人厭,原來就是一個「拒」字。台灣人民為何會「拒」?北京領導人有空不妨想想!

民進黨前立委沈富雄。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