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日宣布成立「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意向登記平台」,預計在11月30日之前募集2萬名有意願的受試者,加速疫苗業者收案速度。今(18)天上午7點半左右已達標,自開平台開放登記以來,7天就已募得超過2萬人參加疫苗臨床試驗,比原本預定的11月底,提早12天達標。不過人數無上限,仍會持續招募。

衛福部長陳時中17日受訪強調,成立這個平台是因為政府發現廠商在進入人體試驗時,招募試驗者非常困難,因此希望能協助廠商把範圍減小,而這個平台招募的是意向者,屆時尚需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IRB)審查過後,才會進入人體試驗階段。他強調,台灣對臨床實驗是非常嚴肅謹慎的,也不會因為這個平台而省略掉了任何步驟,目前任一國家都希望疫苗能快被研發出來,一切還是要按照法規行事,不可少掉任何程序。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提醒,完成登記不等於成為受試者,登記名單都須經由廠商評估。而民眾也保有最終決定權,接種前都可以放棄加入試驗。她指出。有6種民眾不適合加入該試驗計劃,包括慢性病者、免疫功能低下或有免疫系統疾病者、近一個月接受過大手術者、癌症療程或即將接受治療者、嘗試受孕或懷孕的女性、餵母乳的女性。

國內武漢肺炎疫苗最快年底進入二期臨床試驗,政府首度出面為業者成立受試者招募平台,加速收案,疫苗業者除了會提供受試者車馬費、營養費補助,萬一出現不良反應也將全力治療,並由保險理賠。在補助費用方面,以往國內疫苗臨床試驗受試者每次往返醫院抽血或注射疫苗,平均可領2000至3000元營養、車馬費,整個臨床試驗至少要回診4到6次,也可能更多,推估至少8000元起跳。

另外,民進黨立委林淑芬17日在立院衛環委員質詢吳秀梅,質問受試者發生意外後的責任歸屬。對此,吳秀梅回應,雖是政府平台參與臨床試驗,但受試者若出事,賠償事宜將由藥廠負責,衛福部不會賠償。林淑芬痛批,疫苗試驗平台由食藥署建置,為何試驗出事的相關責任卻要由藥廠扛、政府完全免責?並要求食藥署對提出補償辦法做承諾。雙方就此議題唇槍舌戰,場面相當火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