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即將組成世界最大的自由貿易區。根據亞太15國簽署的RCEP協議內容,整體關稅廢除高達91%,經濟規模達23兆美元,德國媒體認為,亞洲從此將誕生足以與美國抗衡的經濟圈。美國總統川普雖然努力抑制中國崛起,最後卻適得其反,讓美國成為「最大的輸家」。

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16日評論分析,對中國而言,川普擔任美國總統其實是福禍相倚,他一方面迫使北京走上貿易戰,另一方面也保護了中國的經濟,因為歐洲不可能與這位行事作風難以捉摸的美國總統合作抗中。中國的經濟沒有美國還能存活,但中國最怕的是同時與美國和歐洲打貿易戰。

該報導指出,北京政府很清楚美國總統大選勝選人拜登上台後,歐洲將重新信任美國,中國需要新的盟邦來反制,因此突然改變立場願意讓步,祝賀拜登當選後不到48小時即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加入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可說是戰略上的一大成功。

德國第一電視台(ARD)評論,中國與14個亞太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可說是教訓了主張保護主義的川普,最大的輸家是美國。中國從此可減少對北美的仰賴,亞洲將誕生足以與美國「脫鉤」政策抗衡的經濟圈。雖然美國原本打算透過「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來對抗中國,可是這個協定因為川普痛恨多邊主義而無疾而終。如今這個新的自由貿易區沒有規範環保標準、工會的自主性和工人權益,可說相當具有中國特色,川普原本努力抑制中國崛起,看來結果適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