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美國總統大選開票至今仍未結束計票工作,雖目前由拜登拿下290張選舉人票,已跨過美國總統當選門檻,8日卻爆出川普競選團隊發現大量可疑選票並已提起訴訟。對此,根據大紀元報導,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認為,在美國官方尚未確認最終結果及考慮到川普政府和台灣的友好下,台灣政府已向拜登先行祝賀「有失厚道,欠缺考慮」。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台灣政府先後以外交部及蔡英文總統的推特向拜登及其副手賀錦麗發表祝賀推文,但他認為計票工作尚未結束,更重要的是目前有些州的選票疑似存有法律爭議等種種不確定 :「台灣的蔡政府不應該這麼急著表態」、「我覺得,或許這樣的行動,背後有欠考慮」、「這樣做,有失公道」。

游盈隆也表示,川普任內不斷對抗著包括CNN、ABC、《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主流媒體,因此遭受媒體的圍剿和批判,而台灣民眾所接受的外界訊息,有99%都是來自這些美國主流媒體,不過大多數台灣人卻還是期待川普連任 :「這樣看起來,台灣人在看美國2020總統大選大局上,展現出相當的理性與獨立性」。

此外,近日也傳出台灣恢復與中共對話,及指責蔡政府選前的立場支持特定候選人等輿論,也遭質疑是紅色勢力利用美選「空白期」的操作,試圖動搖台灣政府反共的立場。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長主席曾建元則表示,無論美國政府由誰當家,中美關係都不會如過往般樂觀,中共政府也了解這點,因此利用這個機會挑起藍綠兩黨的矛盾,企圖讓蔡政府迎合中共。「相信我們政府會冷靜應對,不會隨著這樣的紛亂形勢起舞,並因此改變主張。」曾建元說。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長主席曾建元。   圖:取自曾建元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