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於美東時間9日下午時,突然在推特宣布,解職國防部長艾斯培,並由國家反恐中心主任米勒(Christopher C. Miller)暫代國防部長一職。對此,《CNN》就以「川普解僱艾斯培後,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哈斯佩爾(Gina Haspel)前途未卜」為標題發布新聞報導,《CNN》稱,最近幾周,川普及其保守派盟友對哈斯佩爾越來越不滿,指責她延遲發布能揭露歐巴馬政府期間「深層政府」(Deep State)陰謀的文件。

《CNN》報導中表示,有一名政府高階官員及三名前官員透露,他們希望川普能像開除國防部長艾斯培一樣開除哈斯佩爾;還有一位在川普身邊的人說,川普在選前還曾針對是否要解職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多弗·雷伊(Christopher Wray)進行過討論。也就是說,如果川普連任,雷伊很有可能也被炒掉。

在拜登兒子杭特「電郵門」事件爆發後,儘管川普陣營強力要求FBI立即調查,但雷伊顯然沒有全力配合。

川普是否真的對CIA局長感到不滿?或是真的打算在艾斯培下臺後也解僱她?對此,白宮發言人迪爾(Judd Deere)沒有正面回應,他對《CNN》說:「如果總統對某人不信任,他會讓你知道,白宮對人事問題不進行任何臆測和評論。」

《CNN》稱,川普選前也討論過是否要換掉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多弗·雷伊(Christopher Wray)。   圖:翻攝自FBI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