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主人是誰不單只影響美國,也影響全世界,當然更包含台灣。美國大選甫結束,目前多家美國媒體皆宣布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贏得總統大選,拜登也已出面發表勝選感言。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認為,拜登當選,美中關係勢必會有很大的調整,美中對立的格局會緩和,雖然短期而言對台灣影響不大,但長期來看台灣的處境會比較困難。

矢板明夫精通華語,是知名的外交專家和記者,針對台灣實質上的安全問題,根據《大紀元》報導,他表示,從短期來看,美國大選的結果影響不大,因為中共的首要任務不是打台灣,是修復與美國的關係,加上中國自己的內部問題就已經滿頭包了,如果現在再來打台灣,無論能否攻下,煩惱都會更多,所以短期內台灣仍然安全。

但是矢板明夫也擔憂,若從長期來看,台灣的處境會比較困難,因為拜登要修復美中關係,那麼美台關係勢必會疏遠,台灣沒有得分的機會,只能保持不失分,而且各項政策及目標都要重新調整,包括戰略目標、經濟政策、兩岸政策、外交政策、對美政策等等。

接著,矢板明夫回顧川普近1年的對中政策,川普無論什麼事都看中共不順眼,川普政府的對中政策如同騎在中共身上左一拳右一拳、拚命地攻擊,而攻擊面向主要分6項,貿易問題、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南海問題、科技智慧財產權、人權問題與台灣問題。

矢板明夫認為,若是拜登執政,不會對前三項出拳,因為拜登不打貿易戰;而疫情問題,他也認為是川普的責任;至於南海問題,矢板明夫直言,當初歐巴馬執政時期,針對國際法庭判決南海問題,只呼籲南海當事國家透過法律手段和平解決爭端、尊重南海仲裁案即將做出的裁決,所以拜登可能也只會口頭抗議一下。

不過後三項,尤其是中共竊取美國的科技智慧財產權,矢板明夫認為,拜登應該會選擇坐下來與中共交涉。他向《大紀元》解釋,因為華為問題、竊取智慧財產權等問題,是美國的根本利益,無論是誰上台一定會跟中共有衝突;而香港、新疆的人權問題,這是民主黨的基本價值,如果不發聲就難以自圓其說。

至於台灣人最關心的問題當然就是台灣了,矢板明夫表示,台灣問題是美國的基本利益,包括台積電、微軟進駐台灣,台灣成為美國的橋頭堡(指戰略上的重要區域、軍事上進攻部隊的先鋒),各方面都是美國的基本利益,所以美國一定會保護台灣,雖然美中對立格局會緩和下來,但他認為美中對立問題應該會繼續下去。

此外,關於美國主流媒體在這次大選幾乎一面倒地支持拜登,對此,矢板明夫向《大紀元》表示,美國媒體已經很明確選擇當拜登的團隊,「政治正確」的概念就是主流媒體創造出來的,而川普就是因為打破這些媒體製造出來的文化,才會被媒體針鋒相對。

矢板明夫表示,無論如何,川普過去4年來,已徹底曝光中共帝國的邪惡,也指出了政治正確、華盛頓的沼澤(指官僚主義,川普曾承諾要抽乾華盛頓的「沼澤」,Drain the swamp)等問題,已經給歷史留下一個非常重要的足跡,無論川普能否連任,他所點出的問題,肯定會對今後的世界有很多正面影響。

美國總統川普(左)。   圖:翻攝自美國防部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