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長官林鄭月娥曾於6月11日晚間簽署《國歌法》,且《香港電台》將於本月16日開始,每天早上8時,在各個電台頻道報新聞前放國歌,引發外界關注香港民主議題。

根據香港電台視像新聞報導,《香港電台》會開始在頻道前放國歌的原因是,由於主管級的例會上決議,將按照《香港電台約章》提到的,港台的使命包含了增加市民對「一國兩制」的認識,以及培養市民對公民和國家身分認同感,因此有必要播放國歌。

港台機構傳訊組總監伍曼儀指出,港台電視部早就已經跟其他電視台看齊,在播報新聞前會先放國歌,也計畫在其他電視台頻道播放,現在香港電台也開始播放國歌。

在《國歌法》生效後,香港教育局曾經在6月18日向中小學發出通告,要求學校奏唱國歌提供指引,同時還規定了,小學一年級到國中三年級的音樂科目,要分三個階段來推行國歌教學,更強烈建議學校在重要的日子和特別的場合,像是開學日、開放日和畢業典禮等儀式,掛上國旗和區旗並唱國歌,香港教育局也鼓勵學校定期展示國旗、區旗以及國歌。

香港教育局還特別表示,「如果有個別的學生發生不尊重國歌的行為,情節嚴重者,並且涉及違法行為,影響學校運作及他人,而校方未能妥善處理,學校可以考慮尋求警察的協助,而如果是教師故意在學生面前侮辱國歌,教育局同樣建議學校告知警方,更規定要向教育局呈報。

自從香港《國安法》、《國歌法》皆生效後,香港人的公民權利面對緊縮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