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台參與WHO的力量越來越大,繼前天波羅的海與中歐多國聲援之後,歐洲25國與歐洲議會,多達644名國會及歐洲議會議員,日前全都聯名挺台之外,美國駐日內瓦代表團今(6日)發布聲明,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邀請台灣參與下週將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

外交部臉書稍早寫下,這波由福爾摩沙俱樂部(Formosa Club)發威,率領奧地利、比利時、克羅埃西亞、捷克、丹麥、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愛爾蘭 、義大利、盧森堡、荷蘭、波蘭、葡萄牙、羅馬尼亞、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西班牙、瑞典、英國、瑞士、挪威、冰島 等25國國會議員,加上歐洲議會議員等跨黨派重量級議員,聯名致函WHO幹事長譚德塞,呼籲譚落實他自己提出的「若不能人人安全,就沒人能安全」的目標(No one is safe until everyone is safe),並邀請台灣出席即將在 11/9 舉行的WHA復會。

外交部要代表台灣全體人民,感謝這些理念相近國家的朋友,勇敢為台灣站出來,包括今年率團來台的捷克參議長韋德齊、法國國民議會副議長David Habib、英國上院副議長 Lord Rogan、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Gábor Grendel、Milan Laurenčík,等各國國會外委會主席、副主席。國際社會的廣大民意我們聽見了、台歐友好。

另一方面,世界衛生大會即將復會並以線上會議進行,世衛組織會員國將聚焦討論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等問題。聲明指出,美方鼓勵世衛加大努力,為台灣與世衛提供更多有意義的合作,邀請參與世衛大會是朝這個方向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