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說,好漢不提當年勇,此刻的馬英九無視台灣主流民意,看不見「習五點」與一國兩制,眼裡只剩「九二共識」,對一向堅持努力「完成祖國統一大業」的北京而言,無疑是一劑強心針。

然而,馬英九近期多次發言受到各界矚目,從舉辦「國家不安全研討會」中,疾呼「戰爭邊緣論」,11月7日還要接力舉辦「馬習會」五周年座談會,這種企圖心更是讓人費解。

直言之,馬英九理解到中國崛起後兩岸力量的對比愈來愈懸殊,認為推動「統一」的選項主張,是維持「中華民國」存在的最佳選擇。殊不知這種投降主義,完全呼應以「實力主義」為特徵的習近平「新時代」的對台政策思維。

關鍵在於,當台灣多數民意已堅定拒絕「一國兩制」,卻有馬英九及國民黨交往論者,刻意忽視中共一直存在「併吞統一」台灣的政治意圖。國共兩黨不約而同緬懷,一搭一唱前後呼應辦理「馬習會」五周年座談會,完全與台灣人民的理解背道而馳。

深入觀察,兩岸關係的本質是自由民主和專制極權的制度抉擇問題,涉及中華民國的生存與發展,沒有模稜兩可或模糊的空間。沒有一個國家的生存,是仰賴對手的善意,尤其台灣的生存,如果依賴無時無刻都在想併吞台灣的中共獨裁政權,根本是請鬼拿藥單。

諷刺的是,國民黨已經被大陸網友戲稱為要飯黨,馬英九們仍然唾面自乾。對於台灣社會的複雜性及選舉的敏感度,北京早已全然掌握,坊間解讀馬英九此時積極「搶奪兩岸論述話語權」,是為了準備「二次馬習會」。

另一方面,透過舉辦「馬習會」五週年研討會,進一步用行動再次向中共證明,這是繼第一次「馬習會」公開呼應北京的「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後,「馬習會」五周年是否做出肯定「習五條」的呼應,是國人的擔憂。

無獨有偶,當一個中國已經是貨真價實的口頭併吞與口頭出賣,這種變相鼓吹「習五條」,妄言「統一是定論,和平統一是最佳結果,一國兩制是最佳方案。」實在離台灣民意甚遠,台灣人民也不會用台灣的未來去成就馬英九的歷史定位。

諷刺的是,馬英九們也刻意忽視國際局勢的轉變,民心也在變,美國開始意識到中共的擴張對美造成威脅,以及台灣對美的戰略重要性。

從習近平決心廢除領導人任期轉向擴張主義,美國轉向圍堵中國,壓制其擴張及對美的挑戰,基本上已是兩黨共識。中共也沒有認識到,近期軍機擾台,文攻武嚇的作為,已經讓廣大台灣民眾深刻認識到什麼才是正確的方向和道路選擇。

如今,全世界都看清中共的真面目,還有人天真的在為中共洗白帶風向,「馬習會」不是為馬英九留下歷史定位,而是沒有「馬習會」,將來便難有「蔡習會」,中共是在為民共交流鋪梗,也可以說是為「蔡習會」訂下門檻的用心良苦。

今天劉結一的講話,是定調所謂的「九二共識」是「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沒有「一中各表」。也是在為未來的「蔡習會」訂框架,如果不同意「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那就別談了。

進一步來看,「習五點」已經在台灣社會發揮著輿論發酵的效果,「兩制台灣方案」更是在台灣引發強烈反彈,無論是接受或是反對的意見,都已經在台灣達到了爭辯、討論、思考的功效,這比任何國台辦的宣傳方式都更能「入島、入戶、入心」。

中共大目標既定,也在腳踏實地地做實際台灣輿論工作。這種透過馬英九將台灣「反獨促統」聲勢進一步做強做大,形成強大的輿論壓力,並吸納更多的促統人士,融入「反獨促統」的隊伍。

歷史如鏡,千萬不可小看馬英九的驚人言論,「馬習會」五周年座談會勢必引起媒體爭相報導,這種利用身份對外發言的心態與動機更為可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