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官方今(6日)上午舉行了「馬習會」5週年座談會,這是官方第一次用紀念馬習會的名義來舉辦,與會者共60人,面對全場一片鼓吹「九二共識」。對此,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表示,「兩岸的對話如果繞開九二共識,是完全行不通的」。之前傳出中國對台二號人物、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將出席並發表談話,今日都沒有現身會場,讓這場座談會規模也變小。

這場「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5周年座談會」是由中國的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來舉辦,屬於官方性質的會議,但奇怪的是這場會議中,除了與會者的名牌上有會議名稱外,會場內沒有任何顯示會議名稱的字樣。

劉結一在會上表示,這場難得的兩岸會議能夠實現的原因,正是建立在「堅持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於一個中國的原則上」,他強調如果繞開九二共識,這是完全行不通的。

中國海協會長張志軍也在會上表示,沒有九二共識,兩岸的協商談判就不可能繼續。

不過,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也回應,這場馬習會5週年的會議,背後目的就是對台灣的統戰手段,中國重申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就是企圖要台灣接受對方的政治框架,而且北京當局提出的習五條,已經是把九二共識定調為兩岸一中的事實,邱垂正呼籲,中共當局必須認清一項事實,就是台灣民意已經堅決不同意一國兩制。

這次在今(6日)舉行「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5周年座談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