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明天將滿5周年,中國北京今天舉辦紀念研討會,被陸委會認定為統戰性質活動,但馬英九基金會明也將舉辦「馬習會」研討會,使得馬英九被質疑倡和中方。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6日)則質疑稱,在台灣難道連學術討論的自由空間都沒了?

江啟臣表示,「馬習會」已是歷史事實,任何單位舉辦針對某一個歷史事件的研討會,都屬於學術討論的自由空間。對岸要辦什麼事情我們管不著,但在台灣難道連學術討論的自由空間都沒了?扼殺國內言論自由、學術自由的空間並非拒絕統戰的方式。

至於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呼籲以「蔡習會」促進兩岸和平。江啟臣是否樂見「蔡習會」?江回應,總統蔡英文應該公開出來表達有沒有如上想法與計劃,兩岸現在誰在執政誰就應全面負責。

另就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是否影響台灣?江啟臣表示,蔡政府之前如果有押寶現在再改口「當然是太晚」,作為在野黨,國民黨的立場是對於他國內政絕對不干涉,對於他國內部選舉也不置喙,也不應該有任何押寶動作。尤其美國與台灣、兩岸關係相當密切,任何結果都會影響我國利益及兩岸互動,絕不應輕易表態,更不應該押寶。

江啟臣稱,目前美國選舉結果還沒有正式出來、一些開票過程都還在進行當中,國民黨不會輕易做任何評論,僅希望美國大選盡快有明確結果,讓美國社會得以盡速恢復平靜,呼籲蔡政府要對選後情勢進行事先研判,對於所有可能發生的情境,國安高層、國安單位都應做好相關配套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