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嚴峻水情,桃園市政府除多次召開抗旱應變會議,並於今(4)日舉行埤塘抽水作業及龜山區公所備用水井取水演練,市長鄭文燦表示,埤塘抽水規劃以儲水量超過2萬噸、水質符合自來水原水標準且靠近桃園及石門大圳為原則,目前1-4號埤塘若以每天抽水5千噸計算,約可供應50天用水;另外,全桃園市15口備用水井可提供非接觸人體的民生用水,搭配水利署的Qwater移動式緊急淨水設備,保障後續民眾用水需求。 

鄭文燦先視察水利署北水局桃園區1-4號埤塘抽水作業,再前往龜山區公所瞭解備用水井取水演練情形。他表示,目前水資源整備工作主要分為調度、節水以及備援等3大方案,因應水情需求,桃園埤塘將進行活化利用,彈性調度水資源;備用水井方面,包括15口戰備水井、65口工業抗旱水井,環保局也已完成水質採驗工作,後續將視水情需要全面啟用。 

今日在龜山區公所的備用水井取水演練,除了提供民眾現場取水,同時運用水利署Qwater移動式緊急淨水設備,透過兩道薄膜處理與紫外燈管殺菌淨化地下水,淨化後的水質符合飲用水標準,鄭文燦當場試喝,大讚口感「滿甜的」。 

鄭文燦表示,市府規劃在全市建置600個取水點,各里至少配置一個水塔,讓市民能就近取得民生用水,同時水利署也盤點桃園地區可供民生及產業用水的備援埤塘,篩選水量較為充足、鄰近大圳路線且位處淨水廠上游的52口埤塘做為備援供水,評估反向供水至桃園大圳納入民生使用。 

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依照過去統計資料,石門水庫一年需蓄滿4次,水量才足夠供給大桃園地區使用,但是今(109)年年初至今,石門水庫從未滿庫,水利署將持續與桃園市府持續密切合作,觀察石門水庫水位變化,進行水情調度,透過放流水、埤塘水及地下水淨化等方式,共同度過枯水期用水不足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