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落中壢青埔地區、佔地超過9公頃的「桃園市立美術館新建工程」評選結果今(29)日出爐,由曾獲第19屆國家建築金質獎施工品質類全國首獎的「宏昇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獲得優先議約權,市長鄭文燦宣布工程即將於今年12月動工,預計2024年完工,未來肩負典藏研究、藝術展覽、教育推廣等任務,打造台灣美學建築新地標。 

鄭文燦表示,桃園是六都中唯一沒有美術館建設的直轄市,因應藝文發展需要、鼓勵在地藝文素養、以及提供地方與國際藝術交流平台,市府團隊積極推動美術館新建工程,昨(28)日召開標案評選會議,邀請產官學界知名專家學者共11位擔任評選委員,以團隊的履約能力、工程管理技術及施工整合能力等為審視項目,最後由曾榮獲第19屆國家建築金質獎施工品質類全國首獎的「宏昇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獲得議約權。 

鄭文燦指出,在國際機場附近設置美術館、博物館是不少國家的常態,而桃園作為國門之都,過去較少大型文化設施,升格後市府致力推動各項大型設施,包括桃園市立圖書館總館、桃園市立美術館、桃園會展中心及亞洲‧矽谷創新研發中心等。同時,市府積極建立美術館群,除了桃園市立美術館外,更規劃兒童美術館、橫山書法藝術館,讓往來旅客看見台灣及桃園的特色。 

桃園市立美術館位於青埔高鐵特定區,總面積超過9公頃,規劃興建「市立美術館」及「兒童美術館」2棟建築物,總經費逾34億,其中文化部補助約13億,營造發包經費約28億元,預計2023年初優先完成「兒童美術館」棟,「市立美術館」棟則預計在2024年初完工,未來落成後將肩負典藏研究、藝術展覽、教育推廣等任務,是國內外藝術策展、文化表演及舉辦學術交流活動、國際大型藝文指標設施。 

鄭文燦提到,市立美術館由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及株式會社山本理顯設計工場設計,外觀以山丘為造型,其細部設計不容易,山丘外部坡面錯落著藝術活動及展演的戶外平台、雕塑藝術品、涼亭綠蔭、展望台等,山丘斜坡的設計更形塑良好的視野,讓民眾可俯瞰青塘園景色,形成天然的觀眾席,相當具有地景特色。 

為讓民眾早日看見文化建設成果,鄭文燦說,市府先行推動先導工程,包括整地工程、桃園市立美術館願景館工程等,希望讓大家看見未來美術館的樣貌,在美術館完工前,還會推動策展等暖身活動,結合公部門、民間收藏家及國內外美術館資源,提高特展內容豐富性,務必使美術館成為桃園的文化亮點。 

桃園市立美術館位於青埔高鐵特定區,總面積超過9公頃,規劃興建「市立美術館」及「兒童美術館」2棟建築物。   圖:桃園市政府工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