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同志大遊行將在本周六於台北登場,對此,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天(2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同婚專法雖然在去年通過,但跨國同性伴侶目前仍無法享有結婚權利,時力將提出修法草案版本,保障跨國同性伴侶相愛成家的人權。

時力黨團今召開「基本人權要保障 職權行使要立法」記者會,黨團幹事長王婉諭表示,去年同婚專法通過至今,跨國的同志伴侶仍因為現行僅有對象國本身承認同志婚姻,我國才相應承認的現況,導致到現在都還無法享有結婚的權利。

王婉諭說,今年因疫情緣故,讓跨國同性伴侶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因為原本外國籍伴侶方能透過免簽入境台灣、並以定期回國再入境台灣的方式,實質上長期住在台灣與台灣籍伴侶方一起共同生活,然而在全球疫情爆發,台灣因應疫情取消免簽後,許多長期實質共同生活的跨國同志伴侶,也就此被迫分隔兩地。

王婉諭直言,這些跨國同志伴侶實際生活,與現在已結婚的同志配偶並沒有差別,只因法規不足,導致我國行政機關不願承認為配偶,只能登記同性伴侶註記或者在第三地登記結婚,如今碰到疫情,變成無法以我國配偶的身分入境並在台灣居留,必須分隔兩地,不知什麼時候可以相聚,在疫情的凸顯下,更顯見跨國同志婚姻在我國仍缺乏法律保障的人權問題。

王婉諭說,時力黨團認為,相關法條除了未有規定跨國婚姻的同婚專法,《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第46條也規定跨國婚姻的雙方母國「都」必須承認其婚姻,然而目前全世界仍有國家尚未承認同婚,導致若台灣人民跟來自同婚未合法化國家的人民交往,包括台港或台日等台灣與鄰近亞洲國家的跨國伴侶,就無法在台灣獲得婚姻保障,因此將在近期確認修法版本後,盡速來送出修法條文。

此外,時力黨團在上週五院會提出「立法院成立人權委員會」,盼透過修法及成立人權委員會,該案於今天院會處理時,在朝野黨團無異議下,交付朝野協商。時力指出,未來將持續推動本案通過,讓立法院也成立人權委員會,推動與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的合作,以強化我國人權保障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