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即將在下下週二舉行,多數民調顯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領先。然而專家也發現,許多選民板塊正在移動,重新排列組合後可能產生複雜的變化。民調機構FiveThirtyEight稍早公佈該單位選情分析師史凱力(Geoffrey Skelley)與韋德可(Anna Wiederkehr)的專文,指出非裔與西裔年輕選民支持川普(Donald Trump)的比例大增,可能翻轉佛羅里達州等關鍵戰區的選情。

史凱力與韋德可比較「國會選舉共同研究」(Cooperative Congressional Election Study)在2016年的數據與民主基金會和UCLA的全國調查(Democracy Fund UCLA Nationscape )今年取得的數據,發現一些值得注意的選民板塊移動。

首先,他們發現儘管拜登比4年前的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獲得更多的白人選民(特別是女性、長者與未受大學教育者)支持,在全美一路領先川普約10%。然而川普在受過大學教育的白人、西裔、非裔選民之間得到的支持也比4年前有所增長。

史凱力與韋德可發現4年前比較不支持希拉蕊的白人女性、長者與未受大學教育選民今年有相當比例轉向拜登。原因可能與性別主義(希拉蕊是第一位可能當選美國總統的女性,而拜登是年長的白人男性)有關,當然也跟川普4年執政的結果有關。

然而川普並不是一味流失選票。他今年得到的白人男性選票可能會與4年前相當。在上過大學的白人選民之中,他得到的支持也有顯著增加的跡象。4年前大選和2年前的期中選舉,川普和共和黨在這個族群中輸給民主黨人超過10%;但這次他得到的支持卻可能接近平手。最近的民調顯示,川普在這個族群中得到的支持是49%,在南方各州更強。如果他能維持這個趨勢到大選日,那麼就有可能守住佛羅里達州、喬治亞州、北卡羅萊納州以及德克薩斯州。

川普在有色人種選民中仍舊落後拜登,但卻有所斬獲。儘管年長的非裔選民支持拜登的比例將和4年前票投希拉蕊的比例相當,但年輕的非裔選民對川普的支持卻可能從4年前的10%,倍增到最近民調顯示的21%。

值得注意的是,年輕的非裔選民不像同族的長者那樣討厭川普。「非洲裔美國人協作研究」(African American Research Collaborative)在今年6月份進行的調查顯示,18-29歲的非裔人士中有35%說自已雖然沒有一直喜歡川普的政策,但卻欣賞他強硬對抗那些體制內的既得利益者。

在西班牙裔選民中也有類似的現象。根據UCLA的全美民調,45歲以下的西裔選民有35%支持川普,遠高於4年前投給他的比例(22%)。

值得注意的是,上過4年制大學的西裔選民對川普的支持出現大幅增長。儘管在全美國他們所佔的比例只佔2%,但在關鍵戰場佛羅里達州他們所佔的比例卻異常的高。24%的西裔佛州選民有大學文憑,遠高於全美西裔大學學歷的比重(16%)。只要川普能夠穩住老白男選民,再加上這些西裔年輕選民的支持,就可能一舉拿下重中之重的佛州選舉人票。

史凱力與韋德可發現,川普不但得到更多非裔與西裔選民的支持,這兩個族群的男性對他的支持增加幅度更是可觀。史凱力與韋德可認為這與共和黨的選戰策略有關,今年共和黨全國大會就用了許多非裔人士擔任發言人。《政客雜誌》(Politico)稍早與20幾位民主黨策士對談時,也提起許多非裔和西裔選民其實不滿民主黨人根本就把他們當成理所當然一定會投給自己的鐵票。

史凱力與韋德可在結論時指出,選舉看的是差距。拜登不一定要在大選中得到比川普更多的白人選票,他只要比希拉蕊4年前表現得更好就有機會贏。同樣的,川普只要能得到比4年前更多的有色人種選民支持,白人選民改投拜登的比例又不像民調顯示那樣多,也可能成功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