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媒體面對中國施壓硬起來!外交部吳釗燮日前接受印度國際英語新聞《WION》專訪談論國際、兩岸情勢,《WION》隨即接到中國來函警告,要求遵守「一中原則」;不過,《WION》節目主持人毫不畏懼,今(23)日在推特PO出中國大使館的警告信,並以中印邊境議題回嗆,文末還特別標註:「很高興台灣外交部能受訪!」

這不是中國第一次警告印度媒體。中國駐印度大使館在中華民國國慶日前企圖對印度媒體施壓,要求報導台灣時需遵守「一中原則」,引發印度各界反彈。許多網友在推特(Twitter)等社群網站回嗆,還發起在網路上張貼中華民國國旗一起慶祝雙十國慶的活動。

外交部長吳釗燮15日接受印度媒體《今日印度》(India Today)專訪後,中國駐印度大使館也發聲明譴責印度「公然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印政府一貫立場,挑釁一個中國原則底線。」

吳釗燮日前接受《WION》新聞「Straight Talk」節目主持人夏爾瑪(Palki Sharma)的視訊專訪,這家印度前10大媒體Zee News集團旗下的英語國際新聞頻道,果然也遭到中國警告。

對此,夏爾瑪今天在推特貼出中國大使館的警告信,內容重提「一個中國原則」,批評民進黨當局串通外部勢力搞「台獨」,破壞台海穩定以及中國主權、安全。最後,還要求《WION》在中國主權及領土議題採取正確、客觀的態度,站在與印度政府同樣的立場上,堅持一中原則,別為那些別有用心的人提供平台發聲。

夏爾瑪除了PO出警告信,並以中印邊境議題回嗆,「中國可以先承認喀什米爾、拉達克、阿魯納恰爾邦是印度的一部份嗎?尊重主權是是一條雙向道!」文末,夏爾瑪直接標記外交部推特,「很高興邀到你們受訪!」

吳釗燮也立刻透過外交部推特回應,「中國外交官們再次試圖箝制印度的新聞自由;感謝《WION》和夏爾瑪的支持」,他並強調,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國際上的正義之聲永不沉默。

吳釗燮也立刻透過外交部推特回應,「中國外交官們再次試圖箝制印度的新聞自由;感謝《WION》和夏爾瑪的支持」。   圖:翻攝外交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