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設州改制屆滿百年,高雄市政府推出一系列追尋百年歷史活動,文化局於今(23)日舉辦「百年追尋:那些年戶籍謄本告訴我們的故事」記者會,邀請哈瑪星及左營百年家族後代分享追尋戶籍歷史的感動,副市長史哲及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民政局長閻青智、教育局長謝文斌、文化局長王文翠,也率先申請百年戶籍謄本,並邀請大眾透過查索戶籍資料溯源尋史。

史哲表示,根據高雄人口統計,高雄人有很多父祖輩來自高雄之外的縣市,為回溯百年來移民努力的歷史,藉舉辦此次活動戶籍鼓勵市民了解自己家族的遷移史,感謝內政部將龐大戶政檔案數位化,讓大家更便利查找自己家族的珍貴歷史,期許透過百年追尋牽起家族情感,阿公帶著孫子來溯源尋史,將是有趣的尋根過程,當高雄邁向下個百年時,能知道自己從何而來,而我們又將往哪兒去。

陳宗彥指出,現今看日治戶籍謄本,反映時代的特色,戶籍謄本記載了種族、職業、民俗、習慣等個人資訊,也因應公共衛生的需要,記載個人健康狀況,比如「種痘」;臺灣珍貴的戶政資料已全面數位化,民眾可以在戶籍地以外的縣市查找日治時期戶籍謄本,非常便利。

高雄一百系列活動「百年追尋」,即希望居住於這座城市中的人們,透過調閱百年前直系的家族謄本,重新看見自己先祖的樣貌,解讀身世以及家族歷史。

史哲也別出心裁統整民政局、教育局系統,透過文化局與民政局、戶政事務所合作,鼓勵民眾至戶所申請個人直系戶籍謄本,也與各級學校合作,透過課程及活動,帶領學生追尋自己家庭的戶籍歷史,從戶籍謄本註記發現自身家族故事與家族史演變,書寫個人家族故事,並投稿至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高雄小故事」,回望歷史並迎接嶄新的未來。

史哲(左二)、陳宗彥(中)與三位局長率先申請百年戶籍謄本。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百年追尋:那些年戶籍謄本告訴我們的故事」記者會。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