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政府近年來積極調查科技巨擘們是否涉嫌壟斷Google也被盯上。外媒報導,美國司法部正在調查該公司有無壟斷瀏覽器市場,若情況屬實,不排除強制要求Google出售旗下Chrome瀏覽器業務。

根據市調機構《Netmarketshare》的報告,今年4月全球瀏覽器市佔率排行第一的是Google Chrome(69.18%),第二、三名分別是微軟Chromium版Edge(7.76%)和Firefox(7.25%)。值得注意的是,作為榜首的Chrome和第二、第三位有莫大差距。

《政客》雜誌(POLITICO)報導,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認為,由於Chrome坐擁逾半市場,Google得以透過Chrome收集用戶的資料,掌握其瀏覽內容與喜好,並以此投放廣告,甚至以龍頭之姿制定產業標準。

為了防止Google壟斷,聯邦貿易委員會考慮強制要求Google出售Chrome,且禁止類似的科技公司買下這項業務,以免重蹈覆轍。

Google表示,公司正在研發名為「Turtledove」的系統,可在保護用戶隱私與廣告業務間取得平衡。顯見Google不願出售自家金雞母,正在尋求解決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