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熱門網路券商「羅賓漢」(Robinhood)繼先前用戶自殺後,又傳出重大爭議!外媒報導,疫情期間許多民眾透過網路操作股票,羅賓漢的用戶數及使用率也大幅上升,隨之衍生許多問題,包括用戶被吃錢、帳戶遭盜用、股票被盜賣等,且求助客服也無法解決,部分用戶已向美國證交委員會(SEC)通報。

羅賓漢主打無佣金交易,雖然成立僅7年,但深受散戶及年輕族群喜愛。繼今年中傳出年輕用戶因不熟操作誤以為賠錢而自殺後,《彭博》(Bloomberg)報導,疫情期間居家隔離政策及社交疏離推動網路銀行及券商的使用率,羅賓漢喜迎商機的同時,也湧現許多問題。

近期多名用戶紛紛抱怨資金無故消失,求助客服也無法解決。律師Soraya Bagheri表示,自己擁有的450股莫德納生技公司(Moderna)股票因不明原因遭到清算,還有人想從他的帳戶內提出一萬美元。他向客服反應此事後,官方回答需要「幾週時間」處理,然後他的錢就這樣消失了。

另一位軟體工程師Pruthvi Rao也有類似的遭遇。他的串流平台Netflix股票被盜賣,遭人提走2850美元,接著帳戶就因涉及詐欺而被凍結。他焦急地向客服去信詢問,因為那是他的全部積蓄,得到的回應卻是「需要幾週時間調查」。

金屬加工廠廠長Bill Hurley遇到的情況更誇張,他收到通知後才曉得,自己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賣出了股票和比特幣,還匯了5千美元給英國金融技術新創公司Revolut。他連忙向羅賓漢客服反應此事,但對方沒有回應,只好直接通報美國證交委員會。

外媒指出,羅賓漢今年已加倍擴充客服團隊,但顯然仍不足以協助客戶解決問題。羅賓漢發言人認為,上述案例應是用戶的電子信箱被盜所致,並非羅賓漢的網站遭人入侵。但用戶們反駁,他們有使用兩階段認證或單獨密碼,且使用的類似程式中只有羅賓漢出問題,令此事件成為各說各話的羅生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