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6)日農委會9月主辦的「臺灣豬識別標章」成果出爐,由林勵勳所設計的「金牌優質臺灣豬標章」奪冠,農委會表示未來所有出現國產豬的通路將採用這次此台灣豬標章,以利消費者能立刻辨別國產與進口豬肉產品。然今(7)入圍今(2020)年金曲裝禎獎的設計師吳建龍,與曾拿下國際設計獎的設計師馮宇,都認為該標章有風格上不夠統一,以及辨識度不高的問題。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臺灣豬識別標章」比賽是為了讓消費者一眼就能識別國產和外國的豬肉產品所舉辦,輕鬆安心購買臺灣豬,因此邀請國人一同來設計,共有2700多位設計者參加,18件入圍作品。但馮宇對此表示不予認同,他認為農委會用票選的方式而非以專業的角度來挑選此次識別標章,似乎在宣告:「這個責任不在我身上,而是在全民身上。」他認為票選出來標章並不是問題,但標章要怎麼用?才是問題。

馮宇以日本和牛標章為例,他認為日本和牛的辨識標章,是在清楚明白該標章會用在哪些地方後,再操盤設計。他認為,目前臺灣豬識別標章以金色來表示精致、用綠色來象徵清新,雖然有其道理,但這樣的標章放在淡紅色的肉品上是否能清楚?政府是否有考量到這件事?如果標章放在肉品上並不清楚,那就沒有解決農委會一開始的初衷。

另外,以中、英文字比例來說,他認為該標章只適合用於國內市場,若是要把台灣豬外銷的國外去,英文字的比例又過高,建議政府在視覺專業上,要多加考量。

而設計師吳建龍則說,他覺得這個標章,風格上是沒有統一的。他認為標章上的豬很可愛,但台灣圖案卻很寫實,兩個東西放在一起,就會有一種:這是一隻被台灣撕裂的豬的感覺。而對於美感,馮宇表示,他覺得把「台灣」和「豬」結合在一起,「我覺得它太直白了!缺少美感。」

 

馮宇認為,日本和牛的標章實用性高,值得參考   圖: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