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國國務院次卿訪台、駐聯合國大使與我國駐紐約處長見面等事件,可見台美關係持續升溫。而昨(6)日立法院通過國民黨團所提「台美復交」案後,我駐美代表蕭美琴今天表示,很多台灣人希望台美政治關係突破,但在複雜地緣戰略環境中,所有條件到位才會有進展,政府仍需以謹慎態度面對。

蕭美琴透過視訊參加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WEAI)、駐紐約辦事處、哥倫比亞大學與哈佛大學「中國與世界研究項目」合辦的座談會。她以「台美關係挑戰與機會」為主題,與曾在美國國務院任職、目前在哥大任教的柯慶生(Thomas Christensen)討論。

蕭美琴說,中共軍機頻頻跨越海峽中線,迫使國軍戰鬥機升空攔截回應。目前雙方近距離接觸存有風險,台灣政府希望中國能自制,並了解現在製造衝突不符合任一方利益。她表示,台灣所處戰略環境複雜,總統蔡英文的審慎作風,讓美國政府更願意與台灣接觸並支持台灣。

面對中國軍事威脅,蕭美琴說,台灣採取不對稱作戰策略,嚇阻共軍單方面破壞區域穩定並挑釁台灣的作為。我方無意從事軍備競賽,如此戰略用意是讓共軍難以謀求對台動武解決爭端。台灣安全攸關自身存亡與亞太地區穩定,也符合美國與區域內其他國家利益;台灣身負防禦責任,嚇阻任何導致區域局勢不穩的企圖。

雖然兩岸軍事及政治關係緊張,但台灣與中國的經貿往來頻繁,中國至今仍是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蕭美琴說,蔡政府近年積極推動的新南向政策,用意並不在經貿層面與中國完全「脫鉤」,而是為我國的戰略需求佈局,和日本、澳洲、歐盟等貿易夥伴加強經貿關係,以分散風險。此外,蔡總統在國內推進的「美豬開放進口」政策,一方面強化與美國的經貿關係,增強雙邊信賴,另一方面更展現出台灣與國際經貿接軌的決心,期望吸引各國貿易夥伴與台灣洽簽經貿協定。

台灣是美國第11大的貿易夥伴,具有與美維持穩固經濟夥伴關係的實力。日前,50位聯邦參議員日前共同致函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呼籲儘速就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展開談判。蕭美琴說,這項議題在參議院獲不分黨派的一半議員支持,意義重大,希望台美經貿關係朝正面方向邁進。

曾任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理國務卿的柯慶生也力挺台灣,「台灣是朋友,台灣實行民主,台灣是個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