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奉安儀式今(7)日上午在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舉行,儀式哀戚崇榮。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等人也親自迎靈。牧師講道時還特地提到他的遺願,將骨灰撒在玉山,要與這片土地融為一體。

李登輝730日辭世後,移靈奉安儀式今日舉行。一早820分移靈車隊從翠山莊出發,並於922分左右抵達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則915分先抵達當地迎靈。出席者還有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副秘書長李俊俋、內政部長徐國勇及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等人。

整個儀式,不對外開放,採基督教禮儀,安放十字架、遺像、國旗盒、褒揚令及骨罐。

奉安儀式,首先由國軍示範樂隊奏哀樂,倒背槍禮兵、捧褒揚令及旗盒禮兵,孫女婿趙贊凱手捧遺像、孫女李坤儀捧骨罐,李登輝的媳婦張月雲、女兒李安妮、李安娜、女婿賴國洲等人隨侍在後。至於李登輝夫人曾文惠則沒有出席。而蔡英文等人則於一旁以扶手禮致敬。

隨後由家屬張月雲獻花,行三鞠躬禮,接著由蔡英文總統獻花、行三鞠躬禮,家屬答禮;並再由副總統賴清德率領其餘官員禮敬。

奉安禮拜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主禮牧師黃春生及司禮長老闕盟昌主持,以台語、華語方式進行。包括,宣召、唱聖詩「我心恬靜」,並朗讀聖經希伯來書11:13-16;接著由濟南教會聖歌隊獻詩 《救主我愛就祢》。

牧師黃春生講道【佇天裡的祖家】時特別提到李登輝曾希望將他的骨灰撒在玉山,表達對台灣土地的認同,要與這片土地融為一體,他期待李登輝的玉山精神能夠感召每位台灣人為愛台灣而獻身在這片土地上。無論先來後到,總要認同台灣、融入土地、活出玉山的精神。

隨後由會眾 頌榮聖詩第391首:謳咾天頂主宰。

儀式最後在主禮牧師黃春生祈禱,恭請骨罐入壙,並鳴放葬槍三響,號兵司安息號後結束。蔡英文離開前也一一向家屬致意。

 

李登輝孫女李坤儀身著黑衣手捧骨灰罈、李坤儀夫婿趙贊凱手捧李登輝遺照,送李登輝最後一程。   圖/軍聞社提供

前總統李登輝骨灰罈抵達五指山,總統蔡英文率文武官員迎靈。   圖/軍聞社提供

前總統李登輝移靈車隊由警車與憲兵重機車隊開道,國軍示範樂隊奏喪禮進行曲。   圖/軍聞社提供

前總統李登輝骨灰罈抵達五指山,總統蔡英文率文武官員迎靈。   圖/軍聞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