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頒布對華為、中芯的貿易禁令,衝擊智慧手機、個人電腦等3C產品類,讓其他產業跟著「皮皮挫」,擔心下一個就輪到自己。中媒點名,中國最怕晶片禁令的產業非汽車業莫屬,因為中國車業高度依賴外企,晶片自主率不到10%,一旦遭美方限制,勢必將遭受重大打擊。

中媒報導,根據研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的資料顯示,全球前十大汽車半導體企業分別為恩智浦(NXP)、英飛凌(Infineon)、瑞薩(Renesas)、德州儀器(TI)、意法半導體(STMicro)、博世(Bosch)、安森美(ON Semiconductor)、東芝(Toshiba)、亞德諾半導體(ADI)、羅姆(Rohm)。

從資料來看,這十大汽車半導體商共佔了67%市場,且均為歐美與日本企業,沒有中國廠商,就算退一步放寬到全球二十大,仍是歐美與日企的天下,唯一一家中企是聞泰科技去年收購的安世半導體(Nexperia)。

北京半導體行業協會的資料也顯示,歐洲、美國和日本廠商的市佔率分別為36.79%、32.11%和26.03%,總共佔了全球94.93%市場。

因此,若美方針對汽車領域祭出禁令,使車載網路、底盤電控、自動駕駛等車用關鍵系統無法使用美國晶片,中國車商將面臨無車可出的窘境。

中媒指出,中共政府也意識到這個問題,在美國對華為新禁令9月中生效後,即成立「中國汽車晶片產業創新戰略聯盟」,由紫光集團領軍。但紫光本身有債務問題,有息債務高達1567億人民幣,其中有814億將在一年內到期,加上紫光又是中芯的第三大股東,也會遭到美國封殺中芯帶來的衝擊影響。在自身難保的情況下,很難說是否有餘力支撐中國汽車晶片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