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媒譏為「中國半導體史上最大騙局」的武漢弘芯,最新消息指經營團隊即將撤出武漢,準備到廣州以同樣手法再「大幹一場」!爆料人士甚至點名,除了武漢弘芯以外,包括德科碼、陝西坤同等,全都是看準了中國政府急於打造自給自足的晶片產業,因此透過同種手法來「請君入甕」,專門詐騙國家基金,顯示出中國半導體界亂象叢生。

武漢弘芯2017年才成立,卻以新人之姿放話要在一年後達到媲美台積電與三星的7奈米製程,被視為中國半導體產業的未來棟樑!但該公司在獲得人民幣1280億元(約新台幣5500億元)的巨額投資後,去年11月傳出資金周轉不靈,本月初中媒發現該公司廠房去年底就因拖欠款項停工,還拿設備向銀行抵押,隨後武漢官方證實弘芯已暫停運作。

包括《芯榜》在內的多家中媒報導,知情人士爆料,弘芯團隊已從武漢撤退,前往廣州佛山漢豈,準備獲取廣州政府的信任與投資,重演武漢的騙局。

另外,被爆料人士點名的南京德科碼,是間成立不到五年就獲得30億美元投資的晶片商,去年3月就因資金斷鏈付不出員工薪水,今年7月正式破產;陝西坤同的主要負責人李肖燕不是半導體業界人士,也獲得400億人民幣投資,結果今年初同樣爆出積欠員工薪資情形。

中媒指出,這些騙局都有一些共同點,像是均為民間與官方合作,負責生產的民間公司主要負責人沒有半導體背景,但都不吝於「放大話、吹牛皮」,講得自己就是下一個台積電、英特爾,成為拯救中國打破美國禁令的救星,加上重金禮聘的半導體業界大咖及機器加持,輕易就能騙倒地方政府。

想挽救那些爛尾項目減少損失,中媒認為除非有中芯國際等正規的半導體公司接手。不過,中芯正面臨美國制裁,還有消息指海外銀行正計劃要求中芯提前還債,在自身都難保的情況下,是否有餘力替爛攤子收尾還很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