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最新調查顯示,108年自有住宅比率為84.7%,而且近10年都相當平穩、無顯著波動,可見台灣人對於「有土斯有財」的堅持始終如一。

據主計總處最新發布的108年家庭收支調查,去年住宅自有率達84.7%,較上年微增0.2個百分點;就長期趨勢來看,台灣的住宅自有率相當穩定,99年至今,都在84%至85%的區間內狹幅波動。

主計總處官員也說,各國國情不同,台灣人較習慣房子用買的而不是用租的,因此住宅自有率長期趨勢一直很穩定。

「買房確實會比較踏實啦!」31歲的張小姐去年與先生一起購入中古屋,她表示,房價愈來愈高,但還是得咬牙努力存錢買房,畢竟房租有去無回,但買了自己的房子後,就算房價下跌,還是有一定保值效果。

台灣房屋集團首席副總裁周鶴鳴分析,房價走升確實會影響民眾的購屋決策,不過以台灣大環境來看,房屋自有率長期都在8成以上,年輕人還是會努力存錢購屋,只是隨著房價走高,購屋年齡難免往後延。

其實台灣人愛買房,不只基於自住,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指出,國人將房地產視為投資置產首選,優於定存、黃金、外幣、股票、基金及債市,使得購屋也成為長期投資的選項。

台灣的房屋自有率居高不墜,買房似乎成為必經之路,今年房市也有轉熱跡象,周鶴鳴說明,美中貿易戰、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疫情接連來襲,帶動一波資金回流浪潮,除了自住買盤,不少人基於避險需求,將資金停泊在房地產,使得今年房市呈現「價量齊揚」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