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跟月餅是中秋節兩大不可或缺的元素。而民眾已經漸漸認知到,柚子與許多藥物容易在交互影響下產生不良副作用,使得血液濃度變高。但許多人以為隔餐吃或是間隔吃就不會有事,但腸胃科醫師許秉毅和毒物專家招名威教授日前皆在粉專上指出,即便分開吃,間隔數小時,仍然有一定機率會造成副作用的產生。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也是腸胃科醫師許秉毅也在個人臉書部落格上表示,在中秋假期時,曾遇過一位75歲病患在家解便時昏倒送醫,診斷後發現是胃潰瘍出血,且血液難以凝固,才造成大出血血便。該病患平日有心房顫動心律不整,長期服用抗凝血劑,預防血栓形成,原本「凝血所需時間」控制在正常人的2倍左右,來急診時,「凝血所需時間」竟然達到正常人的5倍,經查原來是吃了太多柚子,引起兩者交互作用。許秉毅醫師並建議民眾,如有攝取降血脂、降血壓、抗凝血、鎮靜安眠、心律不整、抗癲癇、免疫抑制等7大類藥物,切勿吃太多柚子。

招名威教授表示,柚子含有和葡萄柚一樣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成分,而該成分會不可逆地抑制小腸及肝臟中的代謝酵素CYP450 3A4,至少50%以上的功能。而當酵素功能停滯時,便會使得藥物無法被代謝,造成藥物在血中的濃度大幅升高,但短時間內卻無法排出體外,高濃度的藥物就會在我們的血液中流竄似的,不良反應或造成毒性的機率就會大增。

招名威教授提醒民眾,柚子跟葡萄柚與某些藥物併用,可能增加藥物不良反應的風險。例如某些降血壓藥、statin類降血脂藥、抗心律不整藥、免疫抑制劑等,如果正在使用這些藥品的人應避免食用柚子產品,如欲食用,先確定一下是否適合,並淺嚐少量既可,絕對不能大量食用。

許秉毅醫師提醒以下7大類的藥物易與柚子產生交互作用,在服用的人,柚子只能淺嚐,切勿吃多。   圖:擷取自許秉毅醫師臉書部落格「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