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國慶連假間隔只有4天,許多民眾的心思早就已經不在工作上,磨拳擦掌準備返鄉出遊。台灣高鐵公司在疏運期間加派比平常多2至3成的人力配置,維持疏運加開車次的正常運作。為讓員工在加班的同時也能有充足的休息,高鐵中部運轉中心從8月7日開始,在新蓋好的大樓加置完善的員工休息空間。

9月30日至10月5日總計6天為高鐵中秋疏運期,加上今早宣布再開2班全自由座列車,共加開198班次列車(南下95班、北上103班),提供1067班次列車的旅運服務。高鐵公司表示,這次疏運訂票已達55萬張左右,和過去連假差不多,並加派比平日多2至3成的人力支援。對於員工連假還需加班,台中高鐵站特別打造全新員工休息室,讓高鐵駕駛、列車長和服勤員多了一個充電休息的空間,能夠保持最佳狀態服務旅客。

高鐵中部轉運中心課長許永達表示,高鐵台中站共有177名員工,在中秋、國慶雙周疏運期間,配合防疫新生活,較平常投入逾二成的人力。高鐵在台中站中區運轉大樓的二、三樓,打造全新「中區運轉中心」,並完善員工休息空間,像是用餐區、休息室、活動室、及備勤室。他指出,目前員工對休息室的反應都還不錯,也有很高的使用頻率。

中區運轉中心占地330坪,用餐區域就佔掉近50坪,且休息室分男女區域,各有5張獨立躺椅,登計使用時還可以設定起床時間,櫃台人員會來叫你起床,以免耽誤工作;休息區有4張大沙發及2張按摩椅,提供中午短休時放鬆;活動室配置跑步機及室內健身車等健身器材及音響、電視等娛樂設備,另有8間飯店式管理的備勤室,供颱風、災害應變進駐使用。

 

 

台中高鐵站備用8間備勤室,為全台唯一。   圖:汪靖軒/攝

員工可以在下班後放鬆。   圖:汪靖軒/攝

也備有明亮整潔的員工餐廳、咖啡廳。   圖:汪靖軒/攝

還有設置躺椅供員工小憩,可先跟值班人員訂好起床時間,以免耽誤工作。   圖:汪靖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