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與「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等婦女事務相關非政府組織,共同規劃在於本月28至30日舉辦系列視訊研討會,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及美國全球婦女議題無任所大使柯莉(Kelley Currie)將於30日,以「女性領導力:打造國家的韌性未來」(Transformative Leadership: A Country’s Obligation to Fulfill A Resilient Future)」為題演講,向國際社會展現台灣推動婦女賦權及性別平等的成果。

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執行長王雪虹上午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在10月1日聯合國「紀念第4屆世界婦女大會25週年高階會議」前夕,舉辦此系列活動以呼應女力外交。活動亮點是30日晚間9點舉行的「女性領導:重新擘劃後疫情時代」 (Women’s Leadership: Redesigning the Post COVID-19 Era)紐約/台北網路研討會。

研討會主持人將由「國際女法律人聯盟」副主席暨聯盟駐聯合國代表史科托(Denise Scotto)擔任,蕭美琴及柯莉將會發表演講,傳達提升婦女參與公共決策是國家強化韌性、開創未來的途徑。

此外,研討會上另由「全球婦女庇護大會」(GNWS)主席紀惠容以後疫情時代下,女性人身安全、疫後重建、非政府組織在後疫情時代扮演先驅角色、促成決策性別平等的願景等議題進行分析。全程時間長達一個半小時,採視訊方式進行。而此研討會將在外交部YouTube頻道直播,民眾可至Eventbrite網站報名,王雪虹呼籲各界踴躍收看,一同推動女力外交。

王雪虹表示,在30日活動重頭戲前,外交部在28日及29日將先以「女性主義者重新擘劃後疫情時代」(Feminists Redesigning the Post COVID-19 Era)為題舉辦2天的研討會,預計邀請「婦女發展協會」(AWID)、「亞太婦女與法律發展論壇」(APWLD)及「國際職業婦女協會」(IFBPW)等INGO領袖組織,就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區域及國際性平策略與經驗發表談話。

王雪虹說明,性別平等及婦女賦權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之一,而推動聯合國確保台灣平等、參與SDGs相關會議、機制與活動為今年台灣的聯合國推案3項主要訴求之一。外交部也將規劃與婦權基金會在基金會推特上分享研討會辦理情形,並發起#FeministsDemand倡議活動,以女性領導力、青年發聲等概念,號召具影響的國際婦女組織進行線上串連,向國際社會推廣台灣在推動性別平等的政策理念及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