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官方微博推出「九二共識問答」,解釋「九二共識」來由。而始終堅持「九二共識」的前總統馬英九今(24日)也肯定稱,這是一個好現象。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馬英九等同在幫中方的解釋背書。

林俊憲指出,國台辦這篇發文非常精明,雖然內文不斷提到「各自表述」,意圖為馬英九的「一中各表」開脫,但仔細一看,他們全都是引用當時台灣海基會說過的話,中國則完全沒有提及。換句話說,「他們只是寫出了台灣的表達,並沒有得到中方的承認。」

林俊憲分析,國台辦如此寫的原因很簡單,中華民國對他們來說已是歷史,從中共建政以來就是這樣表述。如果中國真的接受了「一中各表」,等於承認中國內有不同政治實體存在,從根本動搖了「新中國」的合理性,這是中共絕不可能退讓的政治敘事底線。

他表示,中共知道九二共識在台灣已經沒有市場,但裡面的一中內涵是他們與台灣僅存的連結,才會出手挽救。在不能動搖中共政權合理性的前提下,寫出這麼一篇冗長而毫無意義,卻暗藏政治陷阱的廢文。那麼問題就來了:馬英九到底是沒看仔細就隨便附和?還是看懂了,卻心懷惡意的要台灣人接受?

他指出,如果是前者,也許還可以怪罪剛動完眼袋手術,眼睛看不清楚,解決方法很簡單:閉嘴就好。如果是後者,那麼馬英九真的是惡毒到了極點,身為台灣前元首,居然聯合中共一起欺騙台灣人民,還敢說出「千萬人頭落地」這樣的話。真正該人頭落地的是誰?大家心裡都有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