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未解,新住民無法返鄉探親,中秋節即將到來,新北市立圖書館多處分館各自舉辦活動,其中石門與金山分館特別推出「台味體驗」活動,免費教越南、菲律賓、大陸的新住民朋友做台味創意月餅「古早味草仔粿」,提前團圓過節,紓解因肺炎疫情無法返鄉的思鄉情懷。

中秋前夕,北海岸的新住民朋友齊聚在石門分館,一起動手做另類月餅「古早味草仔粿」,感受不同的中秋氣氛,同時交流家鄉情感,一解思鄉之苦。當地的婆婆媽媽也到場發揮他們的好手藝當助手,讓新住朋友留下難忘的作粿、炊粿的初體驗。

來自越南的黎娟帶著孩子一起參加,黎娟吃著「草仔粿」月餅,回想起小時候過節的熱鬧場景,並和大家分享越南的傳統節慶習俗。北海岸免費「台味體驗」活動,9月29日 (四)將於金山分館舉辦,歡迎新住民朋友一起來學做台味創意月餅!

蘆洲兒童親子分館的館員阮竹蘭,是來自越南的新住民,為了回味故鄉過節的美好回憶,也特別教小朋友DIY製作越南傳統的造型燈籠,體驗越南過中秋節的方式及文化。

阮竹蘭說,越南的中秋節又稱為望月節,也是當地的兒童節,越南的中秋節有提燈籠的習俗,希望透過教小朋友製作家鄉的手提燈籠,讓小朋友可以認識越南文化。蘆洲兒童親子分館9月27日「新南向多元文化體驗交流活動」,即日起只要借5本書便可免費報名參加。

除了新住民文化體驗,蘆洲集賢分館即日起至中秋節當天 (10/1) 也推出「中秋月圓來說客」活動,除了布置應景的中秋情境,同時透過有趣的「吳剛伐桂」客語遊戲與主題書展,讓民眾了解客家人過中秋的傳統習俗,同時學會客家的生活用語。只要活動期間借3本書即可參加洞洞樂遊戲,抽中秋小禮。

土城分館則推出「月餅夾心書」中秋限定書香福袋,即日起至10月4日止,只要借10本書,便可獲得裝有精選好書與柚子/月餅的福袋。相關活動資訊及報名方式請至新北市立圖書館網站 (https://www.library.ntpc.gov.tw/)查詢。

來自越南的新住民,為了回味故鄉過節的美好回憶,也特別教小朋友DIY製作越南傳統的造型手提燈籠。   圖:新北市立圖書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