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與美國務次卿克拉奇接連訪台,中共軍機上週開始不斷跨越台海中線,甚至到西南海域識別區威嚇台灣,遭我國空軍迅速升空並以廣播驅離。對此情形,《彭博社》今(22)日報導指出,中國對台灣的威脅是在促進台美之間的聯繫。

《彭博社》開頭即大讚蔡英文,指出很難找到比台灣總統蔡英文(Tsai Ing-wen-wen)更好的2020年世界領袖。蔡英文總統在今年1月即以壓倒性的票數贏得連任,領導台灣政府對抗武漢肺炎(COVID-19),快速的讓台灣經濟復甦,且讓台灣的證券交易所升至歷史新高。

報導分析,蔡英文總統所面臨的重大問題是:中共會對她的生命造成威脅,因《環球時報》在上週末表示,如果蔡英文違反了中國的反分裂法,中共將在戰爭中消滅蔡英文。

《環球時報》在推特上表示,蔡總統於18日接待克拉奇,並承諾深化台美關係,此舉是「玩火」的行為,且中國解放軍於9月19日發布了一段影片,影片模擬H-6轟炸機攻擊美軍在關島的安德森空軍基地。

《彭博社》指出,雖然有許多觀察者認為,如果中國武力犯台,美國會挺身而出來幫助台灣,但蔡政府為了要讓美國更積極採措施,目前正在加強非官方盟友之間的經濟聯繫,以促使更多美國決策者介入。

台灣總統府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向《彭博社》表示,「如果台灣減少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中國將無法在政治上勒索台灣。」因為目前台灣的經濟仍嚴重向中國傾斜,今年上半年,台灣對中國出口額占總出口額42.3%,對美國出口額則只占14.7%。根據經濟部的數據統計,今年前8個月,台灣對中國的投資同比增長了50%,總計39億美元(約1132億台幣)。

因此,蔡政府試圖扭轉這個局勢,主要是透過鼓勵台灣科技企業的供應鏈從中國移出,轉往東南亞或回到台灣,並且在今年8月底開放美豬進口,突破台美貿易協議的障礙。

經濟部長王美花也在20日宣布,她曾經與克拉奇代表團會面,討論台美正是經濟對話的準備工作,蔡政府也強調,強化台灣與歐盟是十分重要的,並且提出達成雙邊投資協議的可能性。

在克拉奇抵台不久前,威斯康辛州的共和黨眾議員湯姆·蒂凡尼(Tom Tiffany),就提出了一項與台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並且透過談判達成自由貿易協定的法案,《彭博社》分析,雖然這項法案不太可能通過,但有美國國會議員呼籲承認台灣的事實,極有可能讓中國更擔憂。

近期中共軍機不斷擾台,圖為共機殲11戰機。   圖:翻攝自Youtube(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