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社報導,多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日本首相菅義偉計劃25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電話會談,今(22)日展開最終協調,雙方可能就因武漢肺炎疫情延期的習近平訪日事宜謀求溝通。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日前率團來台,傳出代為轉達菅義偉期待能與總統蔡英文通電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立即氣噗噗的「代替」日本回應,聲稱「絕對不會發生」。共同社報導,菅義偉欲通過電話會談明確表達重視中國的姿態,習近平也期待日中關係發展。

報導引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說法指出,日中兩國領導人熱線計劃於25日夜晚舉行,預計將在電話會談中確認促進日中關係發展的高層對話。日中領袖上次直接會談是在去年12月安倍晉三訪問中國時舉行,而這也將是菅義偉上週就任首相後首次與習近平通話。

報導指出,對菅義偉而言,在美中對立激化的情況下,能在多大程度上縮小與習近平的距離,已成為課題。雙方或將圍繞中國公務船駛入釣魚台附近海域以及香港問題交換意見,也可能就應對疫情謀求緊密合作的想法達成共識。

另對於因疫情為由延期的習近平訪日行程,在日本國內持慎重論調擴散的情況下,日本政府維持「尚未進入協調階段」的立場,菅義偉對習近平作為國賓訪日是否會展現積極姿態或將成為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