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於上周五依法封存國民黨握有的124箱「台灣省黨部」黨史資料,裡面含有涉及黨產的日產接收、政黨與政府間人事相互調用紀錄,甚至還有涉及二二八事件及叛亂案件的檔案。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批促轉會去政大封存檔案是新警總及威權復辟。對此,長期對抗「新警總」、關注威權復辟的民進黨立委范雲強勢回應:惡人先告狀,非常可惡!

依照政治檔案條例規定,不論是「政府機關(構)、政黨、附隨組織及黨營機構所保管」的檔案,只要涉及「二二八事件、動員戡亂體制、戒嚴體制」,就屬於政治檔案,促轉會可以調查、必要時可封存。江啟臣批評其威權復辟讓范雲相當不滿,她表示:「在台灣建立警總、發布戒嚴令,威權統治數十年的明明就是國民黨,黨主席竟然還好意思講出這種話,根本就是不思改進、抗拒轉型正義,還惡人先告狀,非常可惡!」

范雲還原整起事件,指出促轉會會封存相關檔案,是因為促轉會2018年就已要求國民黨通報相關檔案,當時國民黨卻隱匿不報。今年7月又再要求國民黨補正,沒想到國民黨不僅持續隱匿,還把檔案搬到政大,與政大簽了「黨史資料委託管理合作協議書」。宣稱會數位化、公開民眾使用;但其實國民黨可以隨時取回資料、握有資料調閱的同意權,對民眾申請調閱有非常多限制。8月間,促轉會兩度函請政大與國民黨提出台灣省黨部檔案,也都沒有配合。

范雲表示,因為爭議不斷,但政大其實只是受託保管檔案,因此上星期五早上促轉會就應政大要求召開協調會議,確認政大可以怎樣配合促轉會審閱這些檔案。政大代表在會議中表示同意配合封存檔案,下午促轉會才去的。事後政大受訪時都已說是「依法配合辦理」,促轉會也公開表示「特別感謝政大於封存現場的多方協助,使封存作業順利完成」。

范雲批評,明明再清楚不過的事實,國民黨卻硬要亂換概念,把依法封存檔案,說成促轉會是「踐踏大學自治」、「威權入校」、「粗暴突襲」。「這是曲解事實、刻意抹黑。」她表示。

范雲認為,政治檔案是我們理解、檢討威權體制的重要依據。依據促轉會曝光的協議書跟史料利用計畫,國民黨握有「限閱」、「審核同意」檔案閱覽的最終決定權,要經過國民黨同意才能研究調閱涉及威權體制的檔案史料,這才真的限制了學界從事威權體制研究的學術自由。

范雲指出事態嚴重性,表示這些國民黨的檔案內容,如果涉及國民黨不當取得黨產、二二八事件、叛亂案、黨政人事調用,就會是政治檔案條例第3條所定義的政治檔案,也包含國民黨的黨部檔案。她接著表示,「所以國民黨依法就該配合調查,如果審定確認為政治檔案,就該要移歸為國家檔案,供全民查閱使用。當所有學者、民眾都可以依法去查閱、利用,才能充分確保學界的研究自由。」

范雲更批評國民黨想濫用大學自治當擋箭牌,隱匿重要的政治檔案。她認為如果不是因為國民黨多次拒絕配合調查,甚至有違法隱匿、毀壞之嫌,可能阻礙法定的調查審定作業,促轉會根本不必去封存檔案。她氣憤表示:「請國民黨不要再亂打烏賊仗。」

范雲臉書發文。   圖取自范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