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日前公布資料,19日陸續有19架共機踰越海峽中線並進入我西南空域,計有殲16機12架、殲10機2架、殲11機2架、轟6機2架、運8反潛機1架,其中殲10與殲11當面踰越海峽中線,另有殲16、殲11、運8自西南空域越過海峽中線延伸。國軍派遣空中巡邏及緊急起飛等兵力應對、廣播驅離、並以防空飛彈追監。由於兩國瀕臨軍事衝突局勢緊張,我國內政黨一致喊話,兩國必須克制,中共膽敢攻擊台灣,必定付出慘痛代價。然而,中國外交部今(21日)竟大放厥詞稱,不存在海峽中線,等於無視我國領空權。

解放軍東部戰區日前宣布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解放軍軍機連兩天大舉侵擾,最近距我新竹海岸線約37浬(約68.5公里),挑釁意味十足,我方更喊話:「立即迴轉脫離,一切後果自負!」出現罕見重話語句。

稍早,綠委林俊憲透露,國防部已定義第一擊就是「自衛反擊權」,如果發生衝突,中國要負完全責任。林俊憲在臉書寫下,保衛台灣,沒有模糊的空間。近年來共機不斷擾台,而且有越來越囂張的趨勢,同時也有許多民眾好奇,我們的戰機面臨敵人時,應對準則是什麼?現在軍方已經定義得很清楚,第一擊就是「自衛反擊權」。

林俊憲說,共機擾台的行為是為了安撫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但若膽敢跨越紅線,就要有被擊落的準備,千萬不要低估台灣的防衛決心。在兩岸可能的衝突中,國際介入是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因此台灣絕對不能做那個開第一槍的國家,這也是我們國防戰略的重要部分。我們的每一個動作都在明確的告訴解放軍:膽敢輕舉妄動攻擊台灣,一定會讓你們付出慘痛代價!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21日)回應,「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而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亦曾示警,中國已對台當局失去耐心,若美台繼續提升勾連,中共的軍事行動必將大幅升級,直至攤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