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古早人情味的口耳相傳,讓飲食教育、癌症篩檢和失智症預防觀念走進社區,是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盧鴻毅近年在嘉義縣市走跳推動的「社區自然幫助人」。盧鴻毅尋找社區裡早餐店老闆等尋常百姓,當起推廣健康概念的「放送頭」,效果奇佳。 

有著公共衛生專業的中正傳播系教授盧鴻毅,來到嘉義中正大學任教後,開始在當地從事健康促進活動,幫助居民活出健康生命力。他從宮廟文化出發,開辦多場廟埕開講,他不僅嘉義縣16個鄉鎮走透透,也思考起如何用接地氣的模式向大家推廣健康。 

「過去都是依賴媒體、衛政人員做社區健康促進活動,卻忽略了人跟人之間的互動更重要,而嘉義縣又是一個老人家佔多數,訊息很依靠人際網絡傳遞。」盧鴻毅說,電腦、手機等3C科技離老人家很遙遠,電視雖有宣傳效果,但說服的成效比不上鄰里間的人際關係。於是盧鴻毅將國外「自然幫助人」的概念帶進嘉義地區,希望透過社區中的「素人」,發揮人際傳播的說服力量。 

四年前開始,盧鴻毅陸續尋找社區的自然幫助人。他找來早餐店老闆推廣食品營養及安全教育,找美容美髮師推廣婦女癌症篩檢及失智症防治,最近又找郵務士拍攝流感疫苗施打短片,這些社區裡的「素人說客」透過經常接觸的機會,讓健康概念更深植民眾心中。

中正大學教授盧鴻毅請「素人說客」推廣,成功將健康概念深植民眾心中。   圖:嘉義中正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