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正大學分別與嘉義、印尼養殖漁戶成立生活實驗室,幫助減少魚塭因換水而過度使用地下水,並進一步改善地層下陷問題,昨(9)日舉行的推廣說明會,為地球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說明會邀請農業處許彰敏處長與會,他致詞時表示,中正大學以社會責任實踐發展竹科技,將竹炭與魚塭養殖的結合,提升品質與產量外,更達成資源循環利用,提升林下經濟。 

中正大學研發長黃士銘教授致詞指出,竹是天然與永續發展的指標性植物,也已成為當前世界永續發展的綠金級產業,藉由台灣及國際上養殖漁業結合竹炭應用,必可讓兩個產業達到雙贏的成果。 

會中由中正大學奈米生物檢測中心吳志律博士,帶來「竹炭在生態養殖上的利用」專題演講,說明團隊如何透過專業技術指導,配合竹炭科技應用提升養殖漁業品質,避免利用化學肥料來調整養殖菌相的傳統方式,所帶來的環境及土壤汙染。 

同時藉由竹炭過濾池水、生態養殖法的水質監控,讓水中的益生菌快速生長,改善水質與飼料效率讓魚蝦池更健康,形成循環經濟的一環。

中正大學致力研究利用竹炭改善養殖水質,友善環境。   圖:中正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