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不少民眾藉運動增強自身免疫力,但運動過度可能造成免疫功能短暫失靈。中正大學運動競技系助理教授何承訓長期鑽研運動免疫學,他提醒民眾,疫情期間盡量避開馬拉松、單車環島等長時間高強度運動,建議至少每週2天以上,在陽光充沛的戶外場地,進行45至90分鐘中強度運動,並補充體內維生素D含量,既能提高免疫力,也能增加血管彈性。 

何承訓表示,想要提高呼吸道黏膜免疫功能,除了多喝水、均衡營養和充足睡眠,規律的適度運動也不可少。但他說,從事長期高強度運動或單次長時間高強度運動,反而容易造成唾液中的免疫球蛋白及抗菌蛋白減少,免疫功能會受到抑制。 

何承訓指出,規律的中等強度運動對呼吸道疾病有防護效應,例如每天從事1至2小時適度運動的人,每年發生上呼吸道感染的風險,比低身體活動量的人減少20至30%,也有研究顯示身體活動量增加,可以減少冬季期間上呼吸道症狀的天數。此外,每週至少運動5天的人,比每週運動少於1天的人,上呼吸道症狀天數減少43%。 

他建議在戶外從事45至90分鐘全身性運動,像是慢跑、騎車或網球、籃球、排球等球類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