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調機構皮尤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日前公佈一項數據,就13個國家領導人的民眾信任度進行電話調查,從結果發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僅有不到5分之1(19%)的民眾信任他,高居倒數第二,與中國向來凝聚民心的大內宣調查完全不同。然而,突破習近平好成績,榮獲民眾最不信任的總統,竟是美國總統川普,只有16%的民眾信任他。

來自日本、澳大利亞、加拿大、英國、荷蘭、韓國、西班牙、意大利、瑞典、法國、丹麥、德國和比利時的受訪者參加了調查。受訪者被問及,在處理國際事務方面,美國、德國、法國、英國、俄羅斯和中國領導人中間更信任哪國領導人。民調是6月10日至8月3日進行的,13個發達國家13273名成年人接受了電話調查。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這13國民眾最信任的是德國總理梅克爾(76%),其次是法國總統馬克宏(64%)和英國首相強森(48%)。在上述國家民眾心目中,俄羅斯總統普丁(23%)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9%)的受信任程度要高於美國總統川普(16%)。其中,俄羅斯總統普丁信任比例最高的國家是意大利(37%)和德國(31%)。日本民眾對川普的信任程度最高(25%)。

不過,美國總統川普近來民調兩度超過51%,比過去同期的前總統歐巴馬還高,且隨著美國大選逼近,可能會再衝高支持度與信任度。但這也呈現出國內與國外對領導人信任度的兩樣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