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產客機C919交付日期原訂為2015年,已延期至2021年。專家指出可能要延遲至2022年,因為C919雖然是中國國產客機,但其實關鍵技術皆掌握在外國手中。外國供應商在C919的製造扮演了極為關鍵,甚至是決定性的角色,包括動力系統、航電飛控系統、燃油系統、電源系統、起落架。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中國商務和經濟高級顧問兼理事會主席甘思德(Scott Kennedy)坦言,C919只是掛名的中國國產飛機,實際上關鍵技術都來自西方,且主要是美國的技術,甘思德否認中國大飛機全面國產化的前景。

中國官媒稱C919實現了近60%的國產化率,並表示中國將盡力爭取最終實現100%的客機國產化,但其實C919飛機在重要技術層面上,對國外的依賴程度非常高,從動力系統、航電飛控系統、燃油系統、電源系統到起落架等關鍵技術,都是直接使用國外成熟的產品與技術,中國國內航空工業部門所參與的部分則是機身、機翼、尾翼、內飾。

美國對華為的禁令今日生效,而甘思德表示,在航空領域,中國在飛機零件與組裝層面上,對西方的飛機技術依賴,比華為對西方半導體的依賴度更強。

由於中國各項航空技術高度依賴外國公司,特別是美國企業,若美國以安全和戰略目的為由,禁止美國公司向中國提供航空領域的關鍵技術,那對中國的影響將比華為所受的損害更重。

甘思德也說,由於美中關係緊張,美國可能制裁中國航空業,有機率重新審查美國和西方供應商承諾供給C919的技術,並認定這些關鍵技術會幫助中國軍事發展。

中國國產客機C919。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