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騰訊公司在美國和印度的發展相繼受挫,傳出目前已選定新加坡為亞洲業務的新據點,成為繼阿里巴巴和字節跳動之後,第三個轉投資新加坡的中國科技公司。

根據《彭博社》引述消息來源報導,騰訊高層正在考慮將新加坡設為新的區域中心,將公司的部分業務從中國移往當地,包括遊戲發行業務。騰訊在一項聲明中指出,未來在新加坡開設新的辦公室,希望能支撐公司在東南亞地區的快速成長。

近期中印關係惡化,印度政府封殺上百款中國App,包括騰訊旗下的通訊軟體WeChat,還有熱門遊戲《絕地求生》以及《傳說對決》,讓騰訊市值瞬間蒸發上百億。美國總統川普也在八月頒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公司和騰訊有任何貿易往來,讓騰訊的國際業務遭受大大打擊。

隨著中國加強對香港的控制,許多中國和歐美公司開始轉往新加破設立據點。新加坡擁有先進的財政和法律體系,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在去年表示會同時和中美打好關係,不刻意討好任何一方。

在騰訊之前,中國阿里巴巴集團已經陸續在新加坡展開許多動作,包括投資了40億美元給新加坡的電商平台Lazada,近期更在協商投資新加破最大的叫車服務Grab。而TikTok也因為面臨美國和印度的封殺,母公司字節跳動在日前傳出將投資10億美元進入新加坡,並且在當地設立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