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使中國與歐洲國家關係緊張,原本親中的義大利也出現反彈聲浪,義大利極右派領袖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日前就批執政黨優柔寡斷,恐會讓義大利淪為「中國殖民地」。法國時事評論家王龍蒙分析,義大利是中共挺進歐洲的主要破口,如今武漢肺炎的惡果讓義大利人已意識到短暫經濟利益背後,中共帶來的衝擊與威脅。

薩爾維尼6日在「歐洲諮詢聯盟-安博思」(The European House-Ambrosetti)論壇上批評,民粹派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和中間偏左派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組成的聯合政府不能成事,「在歐洲,義大利被視為中國殖民地,是中國獨裁政治的特洛伊木馬,這令人無法接受。」

今年六月薩爾維尼也曾表示,國際社會需設立機制確定中共在病毒全球傳播中的責任,還指責義大利政府不作為,沒有譴責中共在疫情傳播的責任,也沒有為香港人發聲。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對此王龍蒙分析,薩爾維尼作為反對黨,他的發言雖有為其政黨利益考慮,但其所陳述的是一個事實。義大利是西方七個主要工業化國家(G7)之一,它不顧盟友的反對,2019年與中共簽署「一帶一路」,成為G7唯一一個,也是第一個與中共簽署「一帶一路」協議的國家,

王龍蒙表示,義大利是G7中首個被中共一帶一路突破防線的國家,甚至一直為華為大開綠燈,直到武漢肺炎爆發,讓這些親中的歐盟國家嚐到惡果,損失慘重,民眾也開始對中共的擴張警醒。「義大利政客淪陷在中共金錢外交的陷阱中,薩爾維尼說義大利變成中國殖民地,其實並不誇張。」

王龍蒙說,義大利人已看到短暫的經濟利益背後,中共對國家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各領域的衝擊,人們甚至為此付出生命,執政黨如果不及時轉向,很可能會被民意推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