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台軍售項目繁多,先前國防部增列800億預算購買「岸防巡航飛彈系統」(CDCM/Coastal Defense Cruise Missile),就有立委質疑恐排擠其他國防部採購案。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今 (8) 日po文表示,審視國防部送來的年度預算書發現,換裝中的國產飛彈110年度預算都被推遲延後,其中多項國產飛彈採購預算更被刪減。

據國防部110年預算案顯示,我國計畫採購「岸防巡航飛彈系統」消息曝光後,國防部分別在七、八月修訂向中科院採購飛彈的計畫,110年度預算部分遭到推遲。馬文君指出,自己曾對美採購岸防飛彈會排擠國軍自製飛彈感到憂心,沒想到竟「一語成讖」,換裝中的國產飛彈,包括 機動型雄二反艦飛彈、天弓三型防空飛彈與天劍二型陸射系統,110年度預算都被推遲延後。

馬文君表示,海軍司令部將採購中科院「機動飛彈車」的年度預算緊縮近7億元,採購國產反艦飛彈系統預算被延後執行,陸軍向中科院採購新型野戰防空武器系統的預算也被減列5億元。此外,空軍陸基防空飛彈系統案,即天弓三型防空飛彈,原本編列72.8億元,但最新預算案改列為47.6億萬元,高達25億元被推遲延後。

對於美對台軍售案排擠國產飛彈採購預算,馬文君批評,為了滿足美方要求,我們必須勒緊褲腰帶,更令人遺憾的是,要犧牲國軍研發自製、服役多年且性能類似的飛彈系統 :「換句話說,國軍自製能量越大,向美採購動機就越低,美方『在商言商』,未必樂見國軍成功。」

國軍自製雄風二型反艦飛彈。   圖:翻攝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