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年度大片《花木蘭》在台上映數日以來劣評、爭議不斷,但對這家美國影視龍頭來說,這部電影並非全無益處,至少有助於自家串流平台的下載量激增。上周末(5日、6日)迪士尼串流APP下載量增加68%,反映該片未採傳統院線上映,改由串流平台付費選播,反倒讓迪士尼的串流平台賺進新台幣3.54億元。

而且數據公司「Sensor Tower」初步數據顯示,消費者上周末在Disney+ APP上的消費,較前一周飆升了193%,達到1200萬美元(約3.54億元台幣)。

《花木蘭》為迪士尼1998年熱門動畫改拍真人版電影,但因武漢肺炎疫情多次延檔,最終決定部份地區不上戲院,直接上自家串流平台Disney+。該片已於上周五(4日)在Disney+上線,但想在線上觀賞這部電影的觀眾,需先支付7美元月費成為Disney 串流服務訂戶,然後再額外支付30美元觀看該片,這是迪士尼首次嘗試這種做法。但在Disney+未提供服務的市場,該片仍於戲院上映。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世界各地戲院紛紛關門,促使好萊塢業者開始嘗試有別於傳統的電影播映策略。如COMCAST旗下的環球影業(Universal Studios)4月跳過院線,直接以20美元訂閱費用,在線上播映動畫片《魔髮精靈2:唱遊世界》。

不過,上述數字只反映蘋果公司和Google線上商店的下載次數,未計入消費者透過Roku或亞馬遜等其他管道訂閱Disney+和付費收看《花木蘭》的情形。《花木蘭》整體上映收益成績如何,可能要等到全球戲院下片後才能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