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堆拓墾300週年將屆,海基會率先前進客庄,本(31)日由副秘書長蔡孟君帶隊,與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共同舉辦「關懷兩岸婚姻親子」活動,邀請高雄、屏東陸配及家人共80多人參訪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手作體驗彩繪小油紙傘與手工皂製作,體驗客家風情。

為了讓陸配姊妹及子女進一步領略客家文化的醍醐味,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規劃精彩豐富的課程,在導覽老師詳細的解說之下,每個人發揮巧手與創意,製作了獨一無二的笠嬤鑰匙圈,深具紀念意義。花木蘭文化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宋怡蕙很高興地表示,很多陸配姊妹來自福建、廣東,和客家文化有些淵源,嫁到傳統客家聚落的美濃,算是一種特別的緣分,透過這次活動更加深入了解客家傳統生活形態,收穫非常豐富。

下午安排導覽烘烤乾燥菸葉的「菸樓」,以及將稻穀加工變成白米的「礱間」,展示間的文物刻劃出六堆客家農村最寫實的一面,經過導覽老師的精彩解說,客家人勤勉樸實的生活點滴躍然浮現眼前,現代人讚嘆先民的智慧之餘,也肩負起傳承與教育的嶄新使命。

蔡孟君副秘書長致詞時表示,感謝陸配姊妹們踴躍參加海基會的活動,不但見到許多熟識的老朋友,也能夠認識更多新朋友,感謝大家長期以來的支持,未來海基會將繼續規劃更多元豐富的活動,帶給大家美好的體驗。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何金樑主任也表示,去年在苗栗銅鑼客家文化園區與海基會合辦活動,非常受到歡迎,今年再度來到屏東六堆,不但讓大家更進一步認識客家文化,也顯現了台灣多元族群相互融合的特色。

來自湖北的徐女士說,她的先生是客家人,但是嫁來台灣以後,卻沒有機會深入了解客家文化,參加這次活動感覺意義非凡,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安排更多元的活動,讓新住民跟下一代更加了解台灣這塊土地,也能夠為傳承文化貢獻心力。

此行還參觀了以多媒體展示呈現的「右堆展」,右堆擁有豐厚條件,日治時期吸引大批北客南遷,互融共創出有別於其他堆域的物產、風土、習俗、信仰與文化。近年在產業轉型與推廣觀光的政策大力宣傳下,吸引了不少右堆青年重回家鄉打拼,成功讓客庄的文藝和商品激發出屬於新世代的光彩,展現出豐富的創意與生命力。

海基會由副秘書長蔡孟君率隊、主任秘書彭顯鈞與法律處處長張峯青等人陪同,陸委會法政處專門委員陳志仲、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等人也全程參與。

陸配姊妹發揮巧手與創意,製作「笠嬤鑰匙圈」。   圖:海基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