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自2017成立以來持續聚焦於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由校園學術合作出發,致力於將技術帶出實驗室走入雲端音樂市場

執行長林智源(Henry)表示,有別於先看到市場後建立商業模式的創業路徑,DeepWave是先有了技術才開始創業的。起初,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同時也是現在DeepWave的共同創辦人張智星(Roger)帶領著台大資工系博士班實驗室進行研究開發,利用AI與機器學習執行音樂辨識、分析、人聲抽離等。然而此技術雖然潛在應用層面廣泛,但限於實驗室資源與專業範疇,遲遲無法與商業市場對接。

創造市場是困難的,尤其在推行過去不曾應用過的新技術,必須要具備為顧客創造需求的能力並且不斷實際投入市場嘗試。DeepWave在此階段便透過不同專案進行數位音樂技術背後商機的探索,並且在2019年加入創夢市集的加速器計畫,獲得對於商業與投資市場面向的知識與經驗。

在B2B市場方面,比較了音樂技術相關領域的競爭者,發覺其他競爭者的服務方案都較為單一且昂貴,DeepWave便推出以量計價的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的專案型服務。服務內容包括協助音樂串流平台做分類、音樂整理等,透過客製化專案設計讓業主能夠解決所有音樂相關的問題。

除此之外,DeepWave也架設網站提供B2C的音樂創作平台,讓使用者能在網站上輕鬆的編輯音樂。在每一個專案執行過程中,一邊找尋市場的同時,也挖掘更多技術的綜合運用方法,將技術從實驗室帶到產業應用中。

持續探索更多元的產業應用,將無所不在的聲音化為商機

廣義的音樂,其實包含了世界上所有的聲音,因此DeepWave這項技術不只限於應用在歌曲、樂器等特定音樂娛樂產業,而這些聲音可以擷取並加以活用的資訊更是超乎想像。

例如,語言辨識可能用在醫療上語言治療正音、企業中語音客服系統自動化辨識顧客需求或情緒等。而節奏與音頻的掌握甚至可以運用在工業自動化的監測系統,DeepWave也正與台灣數間金屬零件製造商合作,透過聲音監控,可及早發現機器運轉問題,提升產線管理效能。此類技術不僅限於產線機台監控,在安全檢驗、治安監控、遠端操控等都有潛在的應用空間等待發揮。

台灣是一個充滿先進技術人才的地方,然而時常看到各個頂尖大學的實驗室技術,只能留在學術領域而遲遲沒有商業化能力。DeepWave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投資人或對相關技術有需求的企業一同參與這個領域,甚至是競爭對手,也都可能成為合作對象,一同將台灣各學院實驗室的技術推廣到國內外市場。

DeepWave提供了給音樂人使用的創作平台。   圖:創夢市集/提供

各產業都有聲音資訊可應用的場域。   圖:創夢市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