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方地區6月以來連日降下暴雨,多地不斷傳出嚴重洪水災情。而巴威颱風日前從台灣東方海面快閃後直撲中國東北部,中國官方已在26日晚間6時發布紅色警戒,預計將在27日登陸遼寧沿海地區。受到外圍環流影響,山東部分區域已受大雨影響,淹水成災,遼寧省部分城市也緊急發布停工、停業、停市、停課的「四停」通告,要民眾做好防颱準備。

中國天氣網報導指出,巴威恐成1949年來登陸遼寧的最強颱風。而從26日開始,巴威就在山東半島及東北部地區帶來強風暴雨,預計北上登陸的颱風更容易致災,提醒民眾應盡量小心別出門,並做好防災準備。

該報導分析,無論巴威登陸與否,都將帶來強風暴雨,山東半島和東北地區將出現7到9級強風,遼東東部會出現10到11級、甚至12到14級狂風,並會在上述地區出現大暴雨。

另外,該報導提到,由於中國北方防颱經驗不足,加上颱風遇到冷空氣將產生劇烈降雨,恐出現類似2019年8月登陸中國的利奇馬颱風。當時浙江、上海、江蘇、山東、河北至遼寧、黑龍江都直接受到影響,出現強風暴雨,且總共造成1402萬人受災,57人死亡。

山東部分區域因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已出現淹水情況。   圖:翻攝微博

巴威颱風日前從台灣東方海面快閃後直撲中國東北部,中國官方已在26日晚間6時發布紅色警戒   圖:翻攝中國氣象台